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My First Clock 2: Weight Driven Skeleton Clock






















Weight Driven Skeleton Clock

一個三十吋高,70磅的巨人就在眼前!全銅製支架,只有用厚厚的雲石底座才能支持他的重量!

全個座鐘的動力,由兩個懸掛式重錘裝置提供;重錘的重量約為整個座鐘的一半!

重錘由鋼線懸掛,通過滑輪裝置,連接到 Great Wheel。

滑輪裝置及支架,承受了所有的重量,所以一定要用厚銅作支架!

所有齒輪的裝置及佈局都很簡單易明!

Escape Wheel 就是秒輪,時針輪和分針輪就貼近鐘面。

Great Wheel 、Second Wheel 和 Third Wheel 近距。

Escapement 裝置原來係用 Pin-Wheel escapement!呢個裝置係1750年由J.A.Lepaute發明,由於當時的工藝落後,製造一個這樣的Escape Wheel相當困難,而成本相當高;所以較少座鐘會用!但這個裝置是咁多裝置之中,表現信賴最好的!

Pin-Wheel 近距!Pin-Wheel Escapement 的Pallet Lever 與擺軸連接,另一面連接鐘擺。

調偏振Rectify(tune) the polarization當鐘擺運行後,如果聽到輕微的“嗒”声不均匀,並且很快停止運行,這就是偏振造成的,需要調偏振。可以旋轉偏振調整螺絲,使夾住鐘擺的定位柱左右移動,直到“嗒”聲均匀運行正常為止。這個裝置避免了我們粗暴地屈曲鐘擺杆來達到目的!

再看看鐘面,10吋直徑羅馬數字漆面,有點兒虎頭蛇尾!哈!哈!時分秒針也造得比較粗糙!

上鍊位置在正面鐘面下方,銅製的鎖匙也很配合!

多謝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