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二十四小時的考証

Astronomical clock





二十四小時的考証

十二這個數字在西洋歷史及中國歷史都是一個獨特有代表意義的數字,
中國有十二生肖,十二時辰;西洋希臘神話中有十二天神,海格力斯(Heracles)有十二考驗等!
可能源自一年平均有十二個月,週而復始的規律!
遠古代的日規已將日照時間分成十二等份,當時民生集中地中海沿岸,日夜時間相若!
故此一天便會分成二十四等份!初期發展的機械鐘都以雙十二(double twelve)鐘面顯示!
至於一小時又如何分成六十分鐘未找到文獻記載紀錄!
初時的鐘只有時針指示,報時準確度也不足,直到十六世紀才開始有分針指示!


古 埃 及 的 歷 史 悠 久(公 元 前 3000 年 左 右 至 公 元 前 332 年 ), 當 中 曆 法 幾 經 轉 變 , 而 且 各 學 派 眾 說 紛 紜 , 故 此 我 們 只 能 在 這 裏 介 紹 獲 得 較 廣 泛 認 同 的 說 法 。古 埃 及 人 分 晝 夜 各 佔 12 小 時 , 從 日 出 到 日 落 為 晝 , 從 日 落 到 日 出 為 夜 。 乍 看 之 下 和 現 在 沒 有 甚 麼 分 別 , 但 其 實 一 年 之 中 , 晝 和 夜 的 長 度 並 非 固 定 不 變 , 1 小 時 的 長 度 會 隨 著 季 節 變 化 , 白 天 的 1 小 時 和 晚 上 的 1 小 時 , 很 多 時 候 並 不 一 樣 。(取材自太空館星星問)

沒有留言: